出席香港國際旅遊論壇

港台會理事,代表本會及業界出席12月12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之《香港國際旅遊論壇》,聽取香港重點旅遊的發展方向,加強了解「 一帶一路」倡議對國際旅遊業發展的意義,及 「粵港澳大灣區」建設與區域及國際旅遊業發展的關係。

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以「連繫一帶一路 匯聚粵港澳大灣區優勢」為主題,匯集港澳、內地和「一帶一路」沿線國家旅遊部門代表及相關業界精英,提供平台促進各地政府多邊旅遊交流及開拓旅遊新商機。

「一帶一路」倡議

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「一帶一路」倡議,建設工作不斷向前推進,不少相關項目正一一落實甚或已經完成。目前已有超過120個國家支持「一帶一路」倡議。「一帶一路」倡議強調全面國際合作,致力發展多方面的聯通,即政策溝通、資金融通、貿易暢通、設施聯通和民心相通;倡議為環球經濟注入新的動力,並帶來眾多的機遇,讓香港盡展優勢,發揮全球金融中心及專業服務樞紐的作用,連繫「一帶一路」的亞洲、歐洲以至其他地區的政府、企業及人民。

「 一帶一路」建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,香港已確立為「一帶一路」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。本屆政府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作為協調統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「一帶一路」建設工作的政策局,致力把握「一帶一路」倡議帶來的機遇,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。當中最能體現香港所長的就是我們全方位的專業服務,是香港參與「一帶一路」建設的重要抓手。香港的各界專才已準備就緒提供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,包括風險評估、融資、法律、會計、規劃、設計、工程、項目管理、爭議解決,以及其他相關範疇的服務,與「一帶一路」國家的企業共同合作,建立伙伴關係,為「一帶一路」建設作出貢獻。

粵港澳大灣區

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「十三五」規劃和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重要規劃之一。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、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州、深圳、珠海、佛山、惠州、東莞、中山、江門、肇慶九個廣東省城市,經濟增長強勁,更擁有全球最密集的海港群和空港群。

粵港澳大灣區位處中國南大門,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,具有優厚條件發展成為世界級旅遊區。隨著大灣區內大型基礎建設,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、港珠澳大橋及連接香港和深圳的蓮塘/香園圍口岸相繼開通,這些基建形成粵港澳「一小時生活圈」的理想布局,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極為有利的良好基礎。

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,擔任「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」和「國際城市旅遊樞紐」的角色。透過「旅遊樞紐」的角色,香港可與大灣區城市共同推出更多元化的旅遊產品,促進多邊旅遊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